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远程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 浏览(319) 2020-03-21


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远程培训成功举办

由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天津市临床检验中心、河北省临床检验中心、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远程培训”2020年3月19日至20日成功举办。

这次培训的宗旨是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检验相关工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培训以远程视频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进行,共邀请了京、津、冀、鲁等四地多位检验专家,从实验室质量控制、实验室建设、检测技术、实验室防护和标本采集等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各级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和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人员30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湘在致辞中阐述了培训的意义和目的,并对筹备培训的专家和工作人员所付出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为期两天的培训分别由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卢志明主任和天津市临床检验中心杨彬主任主持,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主任、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王清涛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门剑龙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李伯安主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贾汝静主任、河北省临床检验中心赵建宏主任、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王长印主任、中日友好医院鲁炳怀主任分别就“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与抗体检测的临床有效应用”、“疫情下检验专科能力建设思考与实践”、“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扩增检测的技术特点和注意事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进展及鉴别诊断”、“传染病检测实验室的外部质量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及其思考”、“新冠疫情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标本采集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重要性”等专题进行讲授。专家们精湛的讲解受到了参加培训的检测人员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直播间场面十分热烈。

本次远程线上培训的圆满举办,对各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和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规范新冠病毒的检测及质量控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整体战、狙击战”提供了战略战术支持。 

 

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远程培训上的讲话

刘湘

2020年3月19日

      尊敬的李金明主任、尊敬的王清涛、杨彬、赵建宏、卢志明主任,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由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京、津、冀、鲁四地临床检验中心共同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培训,今天以远程线上的形式举办。在此我代表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向为筹备本次培训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艰辛努力的各位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取得决战胜利的关键时期,咱们临床医学检验人不辱使命,奋勇担当,在很短的时间内凝聚了大家的智慧,探索、优选、创新、整理出了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临床规范化应用与质量控制的实操性规范,对指导新冠病毒的检测及质量控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整体战、狙击战”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远程线上培训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担当社会责任,爱心资助了本次线上远程培训,在此我也向他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最后祝大家多多保重,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