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市检验与临床对话第一期感染与肿瘤网络直播课堂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 浏览(470) 2020-04-13

2020北京市检验与临床对话第一期感染与肿瘤网络直播课堂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检验相关工作,加强临床与检验对话和沟通,更好的为临床病患服务,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共同主办的《检验与临床对话第一期感染与肿瘤》网络直播课堂于2020年4月10日下午成功举办。

本次网络直播课堂邀请了北京地区临床检验和临床感染等领域的著名专家、主任对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和临床诊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研讨、培训,各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和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人员在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直播课堂由北京市积水潭医院检验科主任吴俊教授主持。                                     吴俊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刘湘副理事长致辞,刘湘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对筹备本次会议工作人员和各位专家表示了感谢和敬意,并对本次培训的内容和意义做了概述和总结。                                                                                 刘湘副理事长在网络直播课堂上致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崔丽艳教授围绕《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进行了主题解读,目前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可作为新冠肺炎诊断和筛查的必要补充,崔丽艳教授介绍了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和检测流程,总结了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抗体的变化规律,并结合三院病例对不同情况下检验结果如何解读进行了权威分析。

崔丽艳教授围绕《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进行主题演讲

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输血科主任曹永彤教授围绕《临床实验室常规项目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作用》的主题进行了演讲,曹永彤教授认为各项常规检验指标对于新冠肺炎的预测、诊断和治疗中都有着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经验和病例给出了新冠肺炎诊疗时常规检查的相关建议。

曹永彤教授讲解《临床实验室常规项目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作用》

迈瑞医疗冯英杰经理围绕《疫情和肿瘤病人》主题进行了讲解,综合介绍了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各项肿瘤标志物的检测。

冯英杰经理围绕《疫情和肿瘤病人》进行主题讲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陈志海教授围绕《检验技术进步与新冠肺炎的诊疗》进行了讲解,陈志海教授介绍了新冠病毒相关知识,结合肺部CT对新冠患者的临床表现做了详细说明,分享了地坛医院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经验,并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对新冠患者的治疗给出了相关建议。

陈志海教授围绕《检验技术进步与新冠肺炎的诊疗》进行主题讲解

线上课程的最后,与会专家们针对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和临床诊断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线上讨论和答疑,专家们专业的讲解让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受益匪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直播间观看人数累计超过5000人次。

本次网络直播课堂线的圆满举办,对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学检验实验室规范新冠病毒的检测、诊断和治疗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加强新冠肺炎诊疗中临床与检验的对话沟通和经验分享,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验工作,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整体战、狙击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北京市检验与临床对话第一期感染与肿瘤网络直播课堂上的致辞

刘 湘

(2020年4月10日)

尊敬的大会主持人吴俊教授,尊敬的各位主任、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由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市检验与临床对话第一期感染与肿瘤网络直播课堂今天以线上直播平台的方式开讲了。我仅代表北京融和医学发展基金会向筹备本次网络直播课堂付出了心血和艰辛努力的各位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验工作,咱们北京地区临床医学检验人,率先主动加强临床与检验对话沟通,更好的为临床病患服务,体现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本次会议就实验室建设、检测技术和临床诊断等方面,由北京地区的临床检验及临床感染等领域的著名专家、主任,进行精彩、权威的解读,一定能让与会同仁受益匪浅,所授内容,对指导与会者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工作,也一定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网络直播课堂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担当社会责任,爱心资助了本次会议,在此我也向他们表示感谢!

最后,祝大家工作愉快,健康平安!